ISC2 CC (Certified in Cybersecurity Certification) 考試心得

前言

我大概花兩個下午把 ISC2 的官方課程看一看就去考了。
官方課程的單元共有五章,我只來得及看完前三章。而後來實際應考的時候,差不多就是每五題裡面我也就只會三題😆
屬於有看就會,沒看就猜的簡單考試。

基本上我覺得這個考試題目並不難,唸書方式也沒什麼特異,所以這篇文會講一些其它的考試注意事項。

這個證照是給誰考的?

我感覺這些內容是設計給大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初階新手的。讓你對於「什麼是資安」有一個基本的感覺。

考試流程

我的考試地點就在台北市政府捷運站旁,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63號12樓-3 聯合世紀大樓。交通非常方便。
上到12樓直接推門進入來到櫃台。
注意,進此門之後就不能再看書或其它應考的材料了。

我原本報名時是選下午三點的時段,不過我兩點出頭提早到了,也是可以直接隨到隨考。感覺是只要有空位就可以讓你考。
驗證身份時要提出雙證件。
我當天有準備了護照,但是後來只拿出了身份證和健保卡而已。據說有簽名的信用卡也可以當作證件之一。

驗證身份的同時要採集掌紋,左右手都要。然後會給你一個置物櫃鑰匙。
手機要關機收好、手錶要除下,口袋內不能有東西,如果有水的話要放到專門的置水區。但身份證要拿著,待會進考場之前還要再驗一次。
放好背包、鎖上置物櫃後,此時可以先上個廁所。

轉進內室就會看到考場了。
有別於我之前考 Salesforce 證照時一人被關在一小間房間的經驗,這裡的考場是多人在同一大間,電腦座位之間用隔板隔開。
現場有提供耳塞和耳罩,以免考生互相干擾。

進場前會口頭詢問身份,並再驗一次身份證,再掃一次掌紋。監考員就會給你一面手寫板以及一支筆,引你入場坐下。

考題

共 100 題,四選一單選題。

我選的是中文版的考題,不過每一題都還是可以查看英文原文。這個蠻有幫助的。
考題的中文翻譯看起來還是有比較嚴謹的,我沒看出任何不適當的翻譯。不像線上課程教材的翻譯都亂翻。

線上課程

ISC2 提供的 CC 線上課程也有簡體中文和英文可以選。我不客氣地老實說一句,中文版教材的翻譯超爛。
完全看得出是機器翻譯自動亂翻,而且未經人工校對。我在看課程的時候,多次都有衝動想要寄信給 ISC2 請他雇用我來協助翻釋。
課程翻譯翻得好,可以增進學習效率,節省千千萬萬個學生的寶貴時間。
課程翻譯不用心,真的就是在誤人子弟了。

而且品質這麼差的翻譯,也讓人對 ISC2 這個組織的形象大打折扣,弄得像是一家斂財機構一樣。

有經驗的老手看中文課程,應該還是可以看得出它誤翻的原意為何,如果是跟我一樣看英文速度不快的人,也還是可以將就著看中文課程就好。
至於純新手,還是不要被中文課程給耽誤了。與其中英對照著看,不如直接看英文版的更準確更快速。

撇除翻譯品質不談,這套線上課程的內容還算是活潑,有故事、有影片、有訪談的 podcast。試圖營造出一個「資安領域是一個不要求本科系背景,一般大眾都可以跨入的優質領域。工作內容有趣、有意義,而且就業前景又好,薪水又高。」
買不買單就見人見智了😆

考試結果

雖然是電腦考試,但現場考完只會得到一張紙,告訴你還需要幾個工作天來處理考試結果。不會直接告訴你成績。
不過我兩點多進去考,三點多考完,四點出頭就收到通過考試的通知信了。但信中一樣不會有分數細節,只會告訴你通過與否。

通過考試不等於取得證照

我覺得這張證照是 ISC2 用以推廣與增加收入的手段。所以他不但讓你免費考試、考試內容還十分簡單。因為他急於讓你獲得這個資格。
什麼資格?年年交錢給 ISC2 的資格。

當你通過考試後,ISC2 就會興高采烈地通知你說可以開始繳錢囉!
有繳錢就給你證書,沒繳錢就沒有證書。

是以我覺得這個證照所能證明的不是你有多少的資安知識。他證明的是:你願意每年繳 50 美金給 ISC2 的心。
若有兩個應徵者,一個有 CC 證照,另一個沒有。我對他們資安知識水平的預期其實不會因為這張證照而有所改變。
因為 CC 所包含的知識深度甚淺,只要願意繳錢,人人都可以拿這一張證照。

CC 到底值不值得考?

我覺得這個問題實際上分兩階段:

  1. 值不值得花時間學習這些資安知識?
  2. 值不值得繳錢買證照?

就學習的角度來說,我認為這些資安知識確實蠻值得一學的,而且也蠻貼近日常生活,當作通識課程看看也不錯。
至於值不值得繳錢換證書……我目前還沒有感受到什麼實質效益。
也歡迎前輩先進們不吝提點,是不是我有什麼沒有疏忽的地方。

參考資料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Salesforce證照考試心得 (Administrator and Advanced Administrator)

Apex Solution for Splitting Orders Based on Order Line Items in Salesforce